close


真愛橋有用嗎

真愛橋真相

真愛橋評價

鄭至航Stark

真愛橋效果

真愛橋評價與真相

真愛橋

本文作者:亞瑟,擁有10年憂鬱症的過去經歷,所以比一般人更加的擁有更能理解人的困難的同理心。經常跑輔導室的被治療的經驗,對於家庭治療、溝通治療、敘事治療、實務治療有三折肱而成良醫的過人概念。人生起起伏伏中,精通了腹黑學、權謀、讀人術,對於人的情緒異常地敏感,希望能夠以這些異於常人的經驗,以幫助更多人。

但這是我啊!愛面子是我的個性,不見得是你的。所以你約會的時候要不要請客,應該不是問我或是任何一個真愛橋效果人,而是問問你的內心和錢包。本來請不請客就各有利弊,常請客的人容易讓人覺得大方、慷慨、不拘小節,但相反的就是容易被有心人士當凱子噱;不請客的人就是容易被人覺得小氣、沒男子氣慨,但也有些女生覺得這種男生比較節儉會理財,最主要的是還可以把錢省下來。



最後還是要跟大家說,男生有男生的立場,女生有女生的考量,你頂多只能用錢買感覺,但你無法用錢買感情。





總體來說,請不請客這個問題根本不存在,它其實是由「我想不想付錢」跟「這女生會不會喜歡我」組合起來的,只要我們把它還原為兩個問題,那這道題目就簡單多了。「我想不想付錢」這點,誠如上面所說,問問你的內心跟你的錢包,看它們怎麼回答你;「這女生會不會喜歡我」這個問題,跟你付不付錢完全沒有必然的關係,有很多人付了一堆錢女生還是不喜歡他。「錢」是用來製造某種感覺的,大部分的女生喜歡的是「錢」所帶來的安全感或虛容感,不是「錢」本人,而這些感覺都可以透過別的東西來取代。所以如果你無法滿足其它需求,光有錢也只能吸引到一部分你很不屑的對象,反過來說,如果你能滿足其它需求,有沒有錢就不是最大的問題

會去問「我該不該請客」的男生,說白了就是不想請客但又覺得這樣可能會被討厭,所以想去尋求一個內心的慰藉罷了。但既然你不想請就不要請,不要到時候人家吃你兩頓飯以後沒跟你交往,你又開始哭哭或仇女,覺得正妹都很賤、專養工具人、再也不要幫別人養老婆,反正不管你怎麼講,你都是損失了兩頓飯的錢,然後還追不到



所以這個問題應該要回到「你想給人什麼感覺」以及「你想談場什麼樣的戀愛」上去思考。如果你不想找個會讓你覺得自己被佔便宜的女生,那你就應該要堅持各付各的;如果你想圖的是面子,那就大方點把卡拿出來。本來我們會遇到什麼樣的人、什麼樣的事,就都跟自己有關,如果你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,那你管別人說你什麼?就算有人笑我盤子,我也還是覺得很爽,因為我就是死要面子,但如果你沒那麼愛面子,而是比較愛錢,那你管別人說你小氣幹嘛?錢才是重點吧?如果你就是這麼愛錢,那些因為你小氣而不跟你繼續來往的女生你也可以放生了,反正你們也不適合。

在這個世界上,每個人都不同,每個人都有其價值,正因為這樣,人才是人。

這本書,是一位社會學家所創作的故事。

懂一點社會科學,能不能讓人生更美好,更了解自己,也了解這世界的道理?這就是作者寫作的初衷,希望透過故事的形式,展現社會科學的理論與應用。

全書由兩個寓言故事組成:

第一個故事〈少了一顆鈕釦的米娜,與魔法師卡茲〉
天生少了一顆鈕釦的米娜,自覺和別人不同,也被同伴嘲笑,她帶著缺憾,踏上了尋找完整自我的旅程……
米娜獨自一人前往魔法島,想要找到魔法師卡茲,幫她找回少掉的那顆鈕釦。在魔法島上,米娜遇到各式各樣的人,以及各種難題,驚險地通過三個關卡,最後終於見到了魔法師,結果……

故事裡還穿插許多社會科學謎題(例如邏輯學、自我認同、多樣性、自我實現的預言、囚犯的困境、康德的道德哲學、統計的選擇偏差等等),很適合對社會學、經濟學、心理學有興趣的讀者,進一步探索。

第二個故事〈獅子與老鼠〉,是源自伊索寓言。在一個大學課堂上,老師和學生對話,討論日本與美國版本的〈獅子與老鼠〉故事有何差異,進而討論日本與美國的文化社會規範、人際互動方式的不同,如何影響到人們看世界的方式。

在其中,老師和學生一起探索,如何以自由的心態、批判的精神,來思考社會的道德規範。養兒育女應該用何種態度?為什麼會有霸凌現象?物質主義對於年輕人有何影響?美國的「罪感文化」vs.日本的「恥感文化」等等,不同文化的不同處理方式,帶來更多有趣的思考。

那麼,作者為什麼要說這兩個故事?則是更大的一個謎。全書所隱含的「多樣性」(diversity)這個主題,從小女孩米娜的自我認同,到不同國家、文化之間的差異與認同,如何能互相包容與共存,正是社會學的終極關懷。自然界本來就擁有豐富的多樣性,人類社會其實也一樣,正因為每個人都不同,人才是人,這是最寶貴的資產,也是人類得以進步的泉源。

本書呈現人、價值與社會道德規範的多元面向,表面上看似寓言故事一般輕鬆,卻暗喻著生命的意義與人生哲理。這個世界擁有多樣化的寶藏,人們也應具備多樣化的心態,來享受我們的人生。這本書也暗喻著「容納百川的大器,有助於社會進步」。

從這本書也可以看到:社會科學的想像力!

★★★本書為《為什麼我少了一顆鈕釦?》改版★★★

多樣性:認識自己,接納別人,一場社會科學之旅



    ▼看看自己是愛面子還是愛錢吧?(圖/達志/示意圖)